跳到主要內容

就業輔導專區 / 打工面面觀

插圖工讀面面觀

~~~~欲查閱廠商求才詳細通訊資料者請洽實習處~~~~

                       

一、本處所提供之求才資訊,均由廠商以電話或傳真方式登記,

       雖均取得其公司執照或營利事業登記證,但本處僅得就所提供之資料作概

       略過濾,難以確切掌握各個工作環境之狀況,請有意前往應徵之同學,務必

       先以電話聯繫,以便做初步的探詢。面試時更須留意四周環境,以保障個人安全。

二、對自己的身份證、私章要妥慎保管。

三、女性應徵者必要時,請家人、朋友陪伴前往。

四、發現應徵公司有怪異,不合理現象時,要沈著冷靜,設法逃脫,不要慌亂。

       返校後並請立刻將狀況回報本處。

五、處處小心、時時留意、求職之路才能安全,順利!

插圖工讀前的「暖身」

摘錄自【工讀寶典/104人力銀行品牌總監邱文仁】

工讀可以是職涯生活的起跑點,其實,除了賺點小錢、揮灑年輕色彩之外.... 工讀可以是你職涯生活的起跑點、生涯規劃的一環,如果藉著工讀,也同時增進了你的專業經歷。那麼在儷歌為你輕唱時『你可能早已在職涯跑道上,助跑了好一段。

那麼,什麼樣的兼職工作,可以幫助自己未來就業呢?我想,它可能至少符合以下幾點的其一,或更多:當你在選擇工讀機會時,你可以想想,這個工讀機會是否可以:

.幫助自己了解某種產業

.幫助自己了解某種職務

.幫助自己了解自己

.訓練自己表達能力的工作

.磨練自己的專業技術

.學習用企業的角度看事情

.有運用外語的機會

.讓你未來的履歷表加分

.從中獲得「求職推薦信」等等

插圖細數工讀益處

工讀好處一:藉打工了解「產業」

畢業以後,該到「何種產業上班」?是許多社會新鮮人的問題。我曾經在某個演講的場合,碰到一個年輕人,因為他學歷不錯,一畢業,他就被某家做「冷凍空調」的大公司錄取,而這家公司,還給他半年的「冷凍空調」相關教育訓練。可惜的是,受訓半年後,這個年輕人因為不喜歡「冷凍空調」這行,就離職了。

這樣一來,不只浪費了該公司的資源,也浪費了他自己寶貴的時間。上班族要在某個產業出人頭地,「喜歡該產業」是很重要的。

我在104 人力銀行將近七年,到現在還是作得滿開心的,跟我喜歡「人力資源」這門學問有關。當然,你會喜歡的產業,應該不只一種。而學生時代的打工,就有助於讓您提早了解某些產業,節省了摸索的時間。

我在大四時,由於修了廣告學的課程,加上大四課不多,於是主動詢問教我們廣告學的柳老師,是否知道有廣告公司的打工機會?記得當時我告訴老師,我只想藉在廣告公司打工或實習的機會,來了解廣告公司,只要有機會,我願意不支薪工作。

主動出擊往往有意外的收穫。雖然當時我只是碰運氣詢問一下,沒想到老師除了在學校教課外,也是華懋廣告公司的業務經理!所以我就很順利的,經由老師的介紹,進入了華懋廣告公司媒體部門當助理。而且,老師還告訴我,打工是有薪水的,一個月給我4500元。

我的工作很簡單,只是幫助媒體部資料輸入及資料整理,一個禮拜也只要去三天,工作不會太忙,也沒有什麼難度。我認為,媒體助理雖然不是什麼太令人興奮的工作,但是我的打工過程,收穫仍然不少。在那打工的半年內,我漸漸的了解廣告公司的運作情形:包括廣告公司裡到底有多少部門?他們之間是如何運作的?什麼叫廣告AE?什麼是媒體部、創意部?

我在打工時期,就已經了解了廣告公司的產業內容。這是我最大的收穫!

既然藉打工時期已經了解了廣告業的大致情形,也覺得滿有興趣的,畢業以後,我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就是廣告公司的AE 。當然,我也因為履歷表可以寫上「廣告公司媒體部助理」經驗,畢業後,我很快就找到另一家也滿大的廣告公司工作,寫履歷表和被錄取,一點也不困難。

工讀好處二:藉打工了解「職務」

現在我們部門的淑芬,去年才從景文技術學院畢業。從大二開始,她就在我們104 人力銀行行銷部門工讀,是校園工作小組的助理。畢業以後,淑芬因為表現很好,大家都捨不得她走,就正式的在「104校園部門」擔任行銷企劃的工作。

在每日忙碌的行銷企劃工作中,淑芬表現的可圈可點!不論是工作內容的精緻度,待人處事的成熟度,淑芬的表現,一點都沒有社會新鮮人的稚嫩,在她心裡,也沒有一般社會新鮮人的茫然。因為,在學生打工時期,她就已經對這個工作熟悉,目前,雖然任務比以前重,但是還是遊刃有餘。

其實,新鮮人未必有機會畢業後,在原打工公司繼續留任,成為正式員工!不過不要緊,如果你打工時期所從事的職務,和未來的目標是相關的,打工經驗絕對可以在履歷表上,為你大大的加分。因為,當企業主看到你的履歷表,已經不會把你當作「沒有經驗的菜鳥」,因此無論是「面試機會」、或「錄取率」都大大提高。

工讀好處三:幫助自己了解自己

即將進入就業市場的新鮮人卻「不了解產業」、「不了解職務」,已經是夠嚴重的問題了!不過,社會新鮮人上104 人力銀行「首頁」研究產業專區及職務專區,點進去慢慢了解,多少可以補強產業及職務資訊。

社會新鮮人最嚴重的,還是「不了解自己」。

「不了解自己」有好幾種意思。一是「不知道自己的能力在哪裡?」或,「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歡什麼?」另外一種可能就是「高估自己」甚或「低估自己」。我四年前,曾經去一個宜蘭的大專院校,對即將畢業的準新鮮人演講。記得當時,有個學生舉手問我問題。他說:「老師,我是全校第一名,勝過其他人很多。所以,我認為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我不應該拿一般社會新鮮人的薪水,請妳教我,如何在面試時,充分表達我『過人』的能力,我打算一開始就要拿六萬元月薪。」

這就是「高估自己」的例子。沒錯,這個學生是全校第一名,但是他忘了外面還有更好的學校,及更多更好的學生。還有,他的成績好,也未必擁有企業需要的能力。所以,如果他能在學期間,就到企業磨練磨練,我想,他的想法應該更接近企業的現實,也不會有過於狂妄的自信。

工讀好處四: 訓練表達能力

你可能從來沒有想到,「表達能力」這種既基本又簡單的能力,竟然會是老闆考慮用人的一個重要項目。表達能力包括「讀、寫、及數理邏輯」等等。其實,在人事主管收到履歷表的那一刻,就已經在體會求職者的「文字表達能力」。到了面試階段,面試官就已經面對面的考慮求職者的「語言表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除了文字內容之外,求職者整體的氣質、誠意,也伴隨著語言同時呈現出來。在職場上「良好的表達能力」,不但是一個重要的利器,也是老闆們最重視的能力之一。無論是對內溝通或對外發表、提案,「表達能力」都十分重要,這雖然只是一個基本技能,卻絕對不能忽視;上班族必須常常練習,才能在職場更加脫穎而出。

現在的年輕人由於習慣用網路交談,不論是「文字表達能力」、「語言表達能力」,都和職場的期待有很大的落差。我經常收到年輕人的來信,錯字很多、語焉不詳是常態。所以,透過實習及打工,提早在學生時代就爭取職場經驗的人,必須抓住機會好好的練習「表達能力」。其中包括撰寫文件及口頭報告時,該如何清晰的表達!這種訓練,也將幫助未來求職時更順利。

工讀好處五: 學習用「企業的角度」看事情很多職場新鮮人在找到第一份工作之後,因為不能適應職場而很快離職,殊不知目前逾八成企業,認為今日的七年級若已換過三份工作以上,就不考慮晉用!這是因為七年級求職者往往在沒有真正了解「就業市場概況」、「自己性向」與「能力」之前,便貿然投入職場,一旦發現工作不如自己想像的時候,又急著跳槽。

解決這個問題的最好方法,就是在畢業之前,能對職場有更深入的了解,透過實習、工讀的機會來體驗職場,應可有效降低七年級不穩定的狀況,洗脫「草莓族」的惡名。

就讀東吳大學的倪亞玲,93 年參加了台灣微軟第一屆「未來生涯體驗計畫」。

她說,在投入工讀實習行列後,看事情從以前「自我中心」的角度,轉變成能站在「公司的立場」考量事物,這對於未來正式投入職場的幫助會很大;例如,有些企業要求員工穿著制服上班,亞玲以往認為這真是「老古板」的作法,現在卻深刻的了解,穿著制服上班,對企業的專業形象有幫助,未來也能接受這種規定。

就讀台灣大學的王一帆也表示,「實習」可以幫助自己拓展視野,認清工作者應有的態度。他表示,在學校念書可以蹺課、可以不交作業,但進入職場就不能這麼任性!在學校可以學習到課本的知識,在企業實習,卻可直接面對主管、甚至是國外客戶等,間接拓展世界觀,收穫非常大。

工讀好處六: 磨練專業、練習語文

目前在研究所就讀的鄭凱駿的打工經驗,和他台大新聞研究所本科系的「學習」,是緊緊相扣的。雖然還是學生的身份,他已經義務擔任路透社、BBC Times ESPN 等國際媒體「駐台記者助理」,讓他有機會學習國際媒體的運作模式。從這些實務的經驗中,鄭凱駿磨練了他的新聞專業,也有機會運用英文。

我在大二那年的暑假,曾毛遂自薦到一家英語補習班教小朋友英文,記得那時後一小時如果是單獨教學,時薪四百元;和外籍老師搭配教學,時薪二百元。當時我感到,除了薪水不錯以外,還有機會免費和外國老師對談,好處非常多,所以做了滿久的。當時打工的好處還不只於此,除了賺錢及免費練習英語會話外,從此之後我知道「賺錢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所以我會更加珍惜金錢。這也是學生打工的一大收穫。

曾經是年代新聞台主播、總統口譯員的張介英,大學時打工也和所學相關,他曾到芝麻街、何嘉仁等英教機構教小朋友英語,教小朋友英語也是號稱「台灣英文王子」的張介英,邁入職場的第一步。

工讀好處七: 讓未來的履歷表加分

只要是「正當」的工作,應該都可以為未來的履歷表加分。即使目前的打工內容,未必和未來的工作高度相關,但是,從打工經驗中獲得了對職場的了解、學習正確態度等等,你的履歷表,絕對比過去「一點工作經驗都沒有」的履歷表好很多!

當然,如果目前的打工內容,和未來的工作相關,履歷表的訴求點就更好了!甚至,有些打工地點的雇主因為欣賞你的表現,願意具名在你的求職履歷表當推薦人,那麼對你找工作這件事就幫助更大了!

插圖工讀是重新檢視自我最好的機會

我一直覺得年輕人工讀是件好事,它可以開闊學生的視野,而不再只侷限於單純的校園,提早接觸不管是較為緊密複雜的人際關係也好、職場倫理也好,對學生而言都是好的。 

曾經有人問我,工讀應不應該有方向,是不是要有一個清楚的目的較好。我個人認為,這個問題並沒有絕對的答案。不論是有方向的工讀,或是無計劃性的工讀,對一個工讀生而言都是有幫助的,只要你能夠把握機會,用心去學習及觀察,我認為都能讓自己有長足的成長。

先來談談無計劃性的工讀,表面看來這的確較缺乏方向,然而我卻認為它可以帶來以下的效益值: 

理解並感受職場以及人生的真實內容

校園內的生活是比較單純容易的,然而真實的人生及職場環境並非如此,惟有將自己投入該環境中,你才能實際感受到職場環境的真實樣貌,也才可以提早為真正進入職場的一天做準備。 

建立較為正確的金錢觀念

工讀的報酬是付出自己的心力而來的,透過工讀,同學們較能體會要有所獲就應有所付出的道理,也因為知道賺錢不易,對於金錢的掌控上,將更能有所節制及計劃,因而建立比較正確的用錢觀念。 

幫助深入思考工作的價值與意義

若你選擇的工讀性質是較沒有計劃性的,通常從事的會是勞務面較高的工作,可能與在校學習的科目也較無關聯性,當你發現付出大量勞力僅能換取微薄的收入時,你會發現,這樣的動作,對你個人的意義並不高,這時就會促使你更深入去思考,究竟工作真正的意義及價值觀在哪裡。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今天你已經確定工讀的方向,也選擇了與興趣符合的領域進行工讀,相信你將會很愉快,因為你已經提早接觸你想要從事的工作,身在其中來體驗這個環境的好與壞。

不過以過來人的經驗來看,我認為這個做法其實實證意義大一些,因為大部分的年輕人還沒辦法知道自己的興趣是什麼,假設他沒有真正接觸到實際的職場或人,如何能夠知道這興趣正確與否。因此主觀上先認定自己的興趣,然後決定一個方向去工讀的時候,通常產生的效益是可以去印証這領域是不是你興趣所在,是否是你願意傾盡熱情、投注心力的工作。我倒不會特別認定有一個方向的工讀就是比較正確的路,我想它是是比較偏實證性質的。 

大體而言,我認為工讀並沒有任何害處,只要它不扭曲學生學習的本質,工讀基本上對一個人價值觀的調整,以及人際關係的學習都是非常正面的。每一個人,特別是學生,要學的東西有二種,一個是學校老師教的,屬於定型的技術,即有形的技能;另一個,則是無形的技能,學習如何去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管是在職場、或是個人的生活中。 

在學校不可能有人教你何謂人的價值觀,也從來沒有人可以教導何謂正確的價值觀,今天學生們必須承認一件事情,大家在個性方面都是非常原始的,離完美的境界還很遠,都還是處於小嬰兒的階段。而當你承認自己個性成熟度非常不足的時候,最好的方式,應該是走到人最多的地方,觀察人際之間的相處模式。而學習也不是只有觀察就算結束,更要身體力行,工讀就是一個很好的實際體驗的機會,你可以用不成熟的個性去嘗試到底你跟這個社會能有多大的相容性,從而更深入的了解自己。 

我認為當你看到社會上人際關係的運作模式,跟自己價值觀衝突性很大的時候,其實是值得高興的,因為這時你會在心理產生很大的疑問,「為什麼會這樣?」而我們做人本來就是要隨時找出可以衝擊自己主觀認定的機會,這樣才可以促使你深入去思考,自己要不要將價值觀做適當的修改與調整。 

我想和大家說一個故事。有一個年輕人向老師父學劍術,年輕人問:「師傅,我要多久才趕得上您的武功修為?」師父回答:「10 年!」,年輕人又問:「如果我加倍努力,何時可趕上?」師父回答:「20 年!」年輕徒弟對這個回答非常不解,老師父說:「當你加倍努力時,你只忙碌地在練習,表示你所有心靈的感覺是封閉的,你只有學到武術,卻沒有學到如何應用,所以需要20年!」因為這個年輕人一心只想學技術,卻不去學為什麼,僅僅學到皮毛,卻忽略了精髓!從這個故事我們可以看出,成熟的人格特質,是關係著一個人能否成功的關鍵。 

最後,我要提醒學生們,工讀的主要目的是要透過工讀的過程形成初步的價值觀,了解我們為什麼要選擇讀書,而不是馬上跑去工作賺錢,如果沒辦法學業與工讀並重,我建議你放棄工讀,因為工讀本來就是讓你培養如何在生活當中,能夠同時負起雙重責任,假設你連本分都做不好,就應該先把自己的學生角色扮演好,之後再來想其他的事情!

插圖如何找到安全的工讀機會

想要成為自立自強,自給自足的工讀一族,在上門面試之前,確認公司體制是否健全,是比薪資、工作內容更重要的功課。

長久以來,求職安全與企業資訊的取得一直是現今台灣就業人口最關心的議題之一。而工讀一族,更容易因本身缺乏在職場上的工作經驗而在職場上受騙,據統計資料指出,約有四成的求職者或其親友曾於求職的過程中受騙。以下列出幾個求職者在工作中容易遇到的受騙情形,提供您預防。

常見受騙情形,主要有下列幾項:

.實際的工作內容與面談所言不符

.公司營業項目不實

.個人資料被公司不法盜用

.假藉徵才名義行推銷之實

一般而言,多半是因為求職者沒有事先做好調查應徵公司體質健不健全的準備工作,而會有受騙情形發生,求職朋友不妨從下列幾個步驟檢視自己的求職流程:

分析徵才啟事

不論是報紙分類廣告或是求職網站上的工作機會,求職者都需要仔細分析。一些體制不健全的公司其實只要小心觀察,還是有些端倪可循:

.徵才啟事上無刊登公司名稱及住址

.同一個徵才啟事長期不斷出現

.直接列出月薪多少(尤其是報紙上的人事分類廣告)

.不合情理的廣告(如高薪月入數十萬元、免經驗等)

.利用信箱號碼及電話徵才

.徵才啟事上的聯絡電話是行動電話

面對五花八門的徵才啟事,應慎重打聽或與親友商量,待有充分的瞭解才可考慮答應前往應徵。

蒐集公司資料

在確定前往應徵後,應該做好面試前的準備工作-摸清公司底細。

.直接以電話探問公司背景、經營項目、員工多寡及工作內容。

如果是透過職業介紹所求職,應先查證其是否為登記許可有案的合法介紹所,可以到經濟部商業司網站(http://www.moea.gov.tw/~doc/ce/cesc1110.html) 中查詢是否登記有案,並查詢公司營業項目為何。

.上網查詢是否有企業網站,如有可先大致瀏覽了解。

.到人力銀行查詢該公司簡介。

打聽公司的背景,除了安全上的考量,也是面試前的例行功課之一,讓自己對即將面試的公司有初步的認識。

留意面試情況

面試當天應提高警覺,用心觀察面試地點及場合的情況,一方面為保障自身的安全,另一方面可藉一些小細節觀察該公司的企業文化。

.赴面試前應向親友詳細交待面談之時間地點。

.面試前提早十分鐘到,先觀察一下面試地點附近的地理環境與對外通道。

.有無管理員及門禁。

.有無公開的公司招牌及張貼告示各類登記證書。

.是否位於舊工廠、偏僻無人之處或住宅區。

.面試地點非徵才啟事上的地址。

.最好有友人相伴並備有適當的防範器物。

.面談時,不輕易飲食點心或飲料。

.若需繳交證件則只交影印本,不給原件,不簽名蓋章。

.評估薪資是否合理,高額酬勞未必是合理的報酬。

十一.如須繳交大筆之保證金,更應小心謹慎。

十二.不需經由甄試,僅先繳納報名費或保證金的就業機會。

十三.觀察辦公室隔間及員工座位的佈置(私人物品越多,表示員工對該公司較有向心力)

十四.為確保自身權益,清楚詢問工作內容與勞動條件。

一般而言,透過大型人力網站求職是比較安全的,如104 人力銀行為保障求職者的安全性,特別成立「104 職場安全網」,培養求職自救警覺的觀念,讓求職者可透過這個網站,在求職前快速查詢到有用的資訊。

 

工讀生之權利

勞動條件方面的權利

同學們進入適用「勞動基準法」的公民營事業單位打工,其各項勞動條件,如工資、工作時間、休息、休假、請假及職業災害補償,悉依勞動基準法辦理,其他未適用勞動基準法之事業單位,建請雇主參照該法辦理。

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mol.gov.tw/topic/5973/5974/7532/

職工福利方面的權利

凡受僱於公、民營工廠、礦場或平時僱用職工在50人以上金融機構、公司、行號、農、漁、牧場等之工讀生及部分工時者,應依職工福利金條例規定之比率(每月薪津扣0.5%)繳交職工福利金,並享有由職工福利委員會所辦理之各項福利措施。
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mol.gov.tw/topic/5973/5975/14478/

勞工保險方面的權利

依據勞工保險條例第6條第1項規定,年滿15歲以上,65歲以下,受僱於僱用5人以上廠、場、公司、行號及交通、公用、新聞、文化、公益、合作等事業單位及政府機關、公私立學校之工讀生,投保單位應依同條例第11條規定,於工讀生到職當日為其辦理加保。同條例第8條第1項規定,受僱於未滿5人之單位者,得準用本條例自願加保。是以,工讀生如受僱於上開僱用5人以上之事業單位,於到職當日亦應主動請求投保單位辦理加保,工讀生請領保險給付之權利,悉依同條例有關規定辦理。

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mol.gov.tw/topic/5973/5976/14479/

安全衛生方面的權利

工讀生與一般勞工一樣,他在工作場所工作,雇主應依職業安全衛生法規定,提供他必要的安全健康保障,雇主除工作場所的設備環境應符合規定外,僱用工讀生,亦應施予安全衛生及預防災變的教育訓練,包括工作安全步驟,告知可能遭遇的危害,工作應注意事項,避難、急救、消防等,此外雇主應事前考慮體能,予以適當配置工作。

相關資訊請參考http://www.mol.gov.tw/topic/5973/5977/14480/

 工讀生之義務

·   勞資雙方簽定勞動契約由雇主給付勞工報酬,勞工則提供其職業上的勞務。換言之,依據勞動契約從事所約定的工作,是工讀生基本的義務。外,勞工對其雇主有忠實義務,其內容包括(技術上、營業上的秘密)勤慎的義務等。

·   遵守工作規則的義務:工作規則是雇主行使其對事業的管理所訂定規則,工作規則訂立後,於報請主管機關核備,並在事業場所揭示時,除其內容違反法令相關規定外,勞工即有遵守的義務。

·   凡受僱於適用職工福利金條利事業單位之工讀生及部分工時者,應於每月薪津內扣繳0.5%作為職工福利金。 

·   勞工保險方面的義務:工讀生除有參加勞工保險為被保險人的義務外,並應依規定按月繳納保險費。 

·   勞工安全衛生方面的義務:依勞工安全衛生法接受體格及健康檢查、安衛教育訓練的義務,以及切實遵守事業單位安全衛生工作守則的義務。

相關資訊來源:

勞動部網站http://www.mol.gov.tw/topic/5973/5978/7533/

 面試前的準備

人與人見面的第一印象是很重要的!

尤其是面試,更是是重要!

但到底要注意些什麼?

能為自己大大地加分呢?!

準備主試者可能詢問問題的答案:

這項準備有助我們釐清自己真正的想法,並幫助我們在口試的現場能夠清晰的自我表達。下列為一些可能的問題:

.為什麼要來本公司?為什麼要選擇這個職務?

.對此項工作有多少經驗?有什麼嗜好?有什麼專長?

.如何支配自己的時間?

.對工作地點是否有選擇性?

.對薪資的期望如何?

.如被錄用,打算如何把此工作做好?

.出差或調動職務是否願意?

準備當天可能用到的個人資料或作品:

一般面談時,皆要攜帶相關證件,以便在口試過程中進一步向口試者提供有關自己個人的相關資料,而若是當場決定被錄用時,也會需要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或個人的資料給人事部門。

準備當天的服飾:

適宜的裝扮容易給予主試者良好的印象,也是一種禮貌的行為。穿著的一般原則為整潔、淡雅、配色協調、首飾、配件適當,不宜過雜;頭髮的整齊清潔也要注意。

預估當天的交通狀況:

守時是待人處事的基本道理,所以要事前規劃好,將要搭乘什麼交通工具,預計多少車程,並預留塞車的時間。此外,記好面試的時間、地點、連絡人的電話,以便突發狀況時及早通知對方。

 

面談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面試中注意事項

.提早到達較為從容;

.進入房間應先敲門;

.坐姿端正,眼神自然,手腳安定;

.每次答話應乾脆俐落,不打斷對方談話;

.正面積極的自我表達是面談時不可或缺的;

自己對職務的期待要適時表達,讓主試者可以正確評估自己,以免到職後才發現不適任;

.訪談告一段落的閒聊,也會影響主試者對自己的評價,所以不宜太鬆懈;

.談話結束前應約定下次見面或連絡的時間,以探詢自己被錄用的機會有多少;

.無論面談之後對此工作或主試者的好惡,都應該向對方表示感謝。

 

面試後小提醒

所謂:「打鐵要趁熱!」,還記得,前面曾提到「你有問題嗎?」至少要請教一下:「能否知道一下,何時可以知道結果?」。面試完,別指待在家空著急,還有三件攸關結果的事等著完成:

寄出感謝函

就算你對該份工作沒什麼興趣,還是建議你寫一封感謝函,因為你以後可能還會來同一家公司應徵,或是因為這一封小小的感謝函,而讓你獲得應徵其他空缺的機會。你在製作履歷表時,就要準備多些相同款式的空白紙張,用來寫感謝函。當對方從檔案裡抽出你的履歷表與其他相關文件時,看起來就會像是成組、整齊的搭配,讓審核履歷的主考官感覺你比其他人細心、有條理,無形中為你加分。不要在感謝函裡再次述及你本身的資歷,感謝函的內容應儘量精簡就好。

紀錄面談優缺點

回家之後,記得做面談記錄(如附表),內容包括應徵的公司、職務、面談的時間、主考官的姓名與職稱、面談中值得特別記下的細節、面談表現的優缺點,以及對方允諾要回覆的時間。在這段期間之內,除了感謝函之外,最好不要再和該公司有任何接觸。有許多原因會使公司延後決定,所以在這段期間內一定要忍耐。若既定的時間已經到了,務必要打電話查問間,顯示你對於這份工作的重視,而且呈現你重然諾的工作態度。若你收到了拒絕的信函或電話,還是要表示感謝,並客氣地表示若未來還有職位空缺時,你仍希望公司能考慮你。但是若你打電話過去只為了問他們為什麼不錄用你,那就不太好了,你可能會激怒對方,讓對方為你貼上「永不錄用」的標籤。

深思自評

收到拒絕的回應後,與其一股腦再投入下個面試,不如靜下來深思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是什麼。誠實地問自己:為什麼想做這份工作為什麼能做這份工作大部份的人只忙於揣摩面試者的心態,事實上,只要你想清楚為什麼要爭取這份工作、為何能勝任這份工作,自然能讓主考官印象深刻。另外,有機會面試都別放棄,即使是沒聽過的公司,也不要先入為主。面試也是熟能生巧,多一次經驗,絕對會為下次面試加分。拿出面試記錄,檢視自己是否有進步,如果否,一定要找出原因。如果是,相信下次面試就會接到好消息了。

附表--自我檢視項目

.在面試之前,我是否有仔細蒐集這家公司的資料?

.在面試過程中,我是否表現出輕鬆自在又具信心的態度。

.我給予面試官的第一印象是感覺良好的?

.面試官對於我的回答是否完全了解?

.我在回答面試官問題時,是否得體?

.面試中,我的肢體語言是否傳達出適當訊息?

.面試中,我提出的問題與建議是否令對方激賞?

.面試中,是否已將自己的專長說明清楚?

.面試中,我是否展現出積極進取的態度?

.我的表現是否給予面試官專業的感受?

參考資料:job & you專刊 2002.4月號。

 

工讀中應避免事項

我想讓我的工讀職涯平順愉快,

也期許自己能夠稱職的扮演好我的角色,

可是到底有哪些事情是我應該在工讀環境避免

或是該注意的呢??

忌四處留情,男女關係很複雜

工讀的好處,一方面是可以為自己多賺點零用錢,另一方面則是可以多認識些朋友,讓自己的學生生活多點色彩。不過,有些同學到了工讀場合後,錯把交男女朋友當成最主要目的,排班要排在一起、某甲某乙情緒不好,就要求請假陪同去散心、想追某甲也對某乙有好感,四處放電,不用心在工作上,卻用心在經營男女關係上。關係良好時對提振工作士氣或許有幫助,但當關係不順遂時,卻有可能連帶影響一干工讀夥伴,進而影響用人企業的管理。不論你的工讀目的為何,切記不可因感情問題而壞了自己的工讀名聲。

忌悠哉悠哉,動不動就請假

上班不比上課,可不能只因爬不起來、情緒不好就說我不去了,即使只是工讀生,一樣肩負著公司給予的任務與職責,有義務將公司交辦的事項如期完成。就算你在學校是瀟灑的遲到大王、翹課大王,一旦開始工讀身分,就應該學習負起責任,這不僅是對公司負責,更是自我負責的開始。

忌怠惰懶散,喊一句做一句

一個口令一個動作可不是一個盡職的上班族應有的表現,對於工讀生來說亦然。有許多工讀生認為,「我只是一個工讀生ㄟ,沒叫我做事我就瞎晃逛網站聊天,不可以嗎?」當然不是不可以,只不過如果你羨慕有些同學還沒畢業就已經有公司預備要他,最好就能再多一些主動積極。若看見公司內部其他同事需要協助,可主動詢問是否需要幫忙,雖然只是簡單一句話,但一定能為你的工作表現加分許多。

忌眼高手低,妖嬌貴公子

工讀工作有很多種,同學們尋找工讀機會時,首先得確認用人單位所需的工讀生特質是否符合自己的個性,切勿看到時間、待遇OK 就貿然應徵。譬如說,在街上發送傳單、做問卷的工作看似輕鬆,但實際上需能夠對被路人拒絕的情境處之泰然,並能繼續再接再厲完成公司配給的工作份數。假使你對這樣的工作內容心有疑慮,又無挑戰突破的勇氣,那就再試試其他工作。不然用人單位以為你眼高手低,辦事不牢靠,又給自己帶來挫折及壓力,兩敗俱傷實在得不償失。

忌東扯西扯,忘了我是誰

除了工作上的表現之外,一些小環節也提醒同學要記得:切勿忘了自己身在工作場合,不要拿起桌上分機撥起好友大哥大就聊起天來。此舉的不恰當,一來會影響其他同事的工作情緒,二來絕對不可如此”善用”公司資產。當同學身在工作環境中,需盡量避免進行私人事務,更不能以公濟私,消耗或浪費公司資源。

忌來去自如,不告而別

不告而別,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工作態度喔!希望得到老闆的賞識,責任感是很重要的喔!倘若因故需離職應向雇主事前說明(口頭或書面),切勿「不告而別」,否則如造成雇主損失,雇主是可向勞工請求損害賠償喔。

除建議同學以上在工讀環境中應避免之事項外、更建議同學在選擇工讀機會前,盡可能選擇與自己所學類科相關的工作,俾學以致用或與自己性向、興趣接近,且自認最適合的事業單位,相信一定能在未來職涯中,有良好的加分作用喔!

 

以正職心態做事

適時表現特殊專長

企業對稱職工讀生的基本要求

在企業界擔任行銷經理的陳啟元先生,因為工作的關係,時常與工讀生接觸。以一個資深主管的眼光來看,究竟具備什麼樣的特質的工讀生,才能獲得企業青睞,也會是企業最期待的呢?陳啟元說:「企業單位在任用工讀生時,因為考量到責任、經驗及能力等條件,通常交付的工作都是簡單執行面、或是較瑣碎的工作。」然而,陳經理強調,這些基礎性的工作,其實是可以培養未來能夠獨當一面,直接上線的實力,工讀生在心態上應該把自己當作正職員工看待,以嚴謹的態度執行自己份內的工作。他特別歸納出企業對稱職工讀生的基本要求:

能遵守公司的規範

負責的工作態度

能接受各種工作的派任

如何透過工讀機會,直升企業內部?

工讀生有沒有可能透過工讀的機會,在企業內部直升?如果想成為正式職員,又應該怎麼做?陳經理表示,工讀生當然有直接升任為正式職員的機會,如果同學希望繼續在工讀企業升任正職,以下幾點事項不能不注意:

.學習管理個人情緒

不要讓個人情緒影響工作,因為這樣不是一個成熟的行為,也無法得到企業的信賴。

.適時展現自己的特殊專長

如果自己有某方面的特殊專長,不妨適時表現讓主管了解你的能力,若公司正好有這方面的人才需求,而你恰巧平日就是個認真投入的工讀生,便很有可能獲得升遷機會,而這也是企業常見網羅人才的方式之一。

.以正職心態面對工讀工作

最後一點,也是陳經理認為最重要的,他認為,即使只是短暫的工讀工作,同學們也應以正職上班族的心態面對。在工讀過程中,除了可以有學習觀察的機會之外,亦可以累積人脈,日後也有可能成為原工讀單位外包發案的優先人選,所以在工讀過程中,累積自我品牌,讓周遭的人肯定你的工作能力及工作態度,會是非常重要的。

 

工讀糾紛處理

若不小心誤入求職陷阱您可以採取以下方式處理:

如被詐欺或誤入色情行業,應立即報警處理。

如買到生前契約、氣血循環機等產品或服務,可依消費者保護法第十九條規定,在七天內退還商品,解除買賣契約。

根據勞資爭議處理法,若與顧主發生勞資爭議,應蒐集人事時地物等證據資料,向所屬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尋求協助。

依據就業服務法規定,雇主招募或僱用員工,不得有不實廣告或揭示、收取保證金、扣留證件等情事,若經檢舉查證屬實,將依違反就業服務法,視情況處新台幣六萬元以上一百五十萬元以下不等罰鍰。

 

◆ 我們的生活是由我們的思想造成的。-------------奧里歐斯

◆ 「預計未來最可靠的方式是先了解現在。」------奈思比

◆ 一位不閱讀好書的人,他比那些不能讀書的人並沒有佔優勢。-------馬克吐溫

◆ 人不是為失敗而生的一個人可以被消滅但他不能被擊敗!---海明威

◆ 你的工作就是發掘工作的樂趣,然後全心投入。------泰戈爾

◆ 書籍是人類知識的總統——莎士比亞

 

工讀生服務應注意事項

·   工讀前宜向學校實習輔導處或各地就業輔導機構作工讀諮詢,先行瞭解就業市場狀況、擔任的工作內容、工作型態、有無安裝合格有效的安全防護裝置等,避免擔任有危險性及自己體能無法負擔得了的工作,不能只顧工資的高低,否則一旦發生職業災害,就後悔莫及了。 

·   工讀儘可能選擇與自己所學類科相關的工作,俾學以致用或與自己性向、興趣接近,且自認最適合的事業單位,並避免有安全之虞的工作。 

·   如訂有書面契約,契約內容要公平、合理;如契約內有以下條款,將損害工讀生權益,為避免被騙或詐財,須請教學校師長、教官、輔導老師或政府勞工行政主管機關後再行簽約:
(1)預扣薪資-即先剋扣若干工資,作為賠償之預備違約金。
(2)未工作滿多少天不得領薪。
(3)未服務滿預定期限之處罰。
(4)預繳工作保證金。
(5)放棄一切民事賠償條款。
(6)強迫加班條款或不加班扣錢條款。
(7)扣押身分證。 

·  有些求才廣告,或廠商雇主自發招募求才訊息,或有掩飾不實情形,應謹慎辨識,小心掉進就業陷阱,招致受騙與剝削。 

·  儘量結伴參加工讀,俾相互照顧協助,亦較易適應。 

·  遵守服務單位工作規則,注意言行,建立和諧人際關係,俾塑造良好形象。 

·  遵守安全衛生工作守則,並應參加服務單位之安全衛生及預防災變訓練或講習,謹慎工作,以策安全。

·  隨時與學校家長保持聯繫,並告知工作場所地址及電話號碼。

相關資訊來源:

勞動部網站http://www.mol.gov.tw/topic/5973/5979/7534/

亦可到青少年打工專區http://www.taiwanjobs.gov.tw/internet/special/student_new/index.aspx查詢相關訊息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最新得獎資訊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