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築夢智光 / 學校特色

技職教育的園地 明日之星的搖籃

一、 精神傳承

       民國54年初,由故董事長南亭老法師籌創,為紀念鎮江焦山智光大師,定校名為佛教智光高級商工職業學校。本校校訓為「慈智誠勤」,其精神內涵慈悲以愛物、智慧以明理、誠正以處世、勤儉以律身為學校經營之核心價值並且以「德育至上技藝第一」作為本校願景,務實辦學為學生找未來,為產業育人才更以人文創新專業篤行(HOPE)希望為學生圖像。教育目標建立健全人格教育,祥和溫馨的校園。學校辦學尊重學生人格、性向的發展,同時注重生活常規之教育,努力朝向全人教育的理想發展,為因應教育改革、產業環境及技術人力結構的轉變,朝著精緻化及上移化的途徑,逐步穩健的轉型發展,繼續為我國的教育產業提供最適切的服務與貢獻。在賢度董事長、歷任校長大力擘劃下,校園整體規劃、調整設科與班級、充實教學設備、改進課程教材教法、提升師資素質等面向,以因應學校未來永續經營發展。更以發揚佛教慈悲為懷的大愛精神,藉此洗滌師生心靈,陶冶師生涵養,奠定品德教育之核心價值;推動環境保護教育、性別平等教育、生命教育、人權教育、民主法治教育及數位化教育融入各科教學活動中成為終身學習、進德修業的最佳優質學府

二、 榮耀淬鍊

   本校為新北市技職領航學校乙級證照年年創新高國中技藝課程與競賽勇冠新北全國工商類技藝競賽全國技能競賽等更是屢獲佳績,成為各類國手培訓搖籃    賢度董事長用心良苦,每年表現優異的同學都得到華嚴蓮社豐富的獎學金,鼓勵青年學子親近佛教、研究佛學,培養正確的宗教信仰,帶動社會風氣的正常發展,對智光商工的貢獻良多。華嚴蓮社更推動大專佛學獎學金的設立,尤其對於有心升學成績優良的校友繼續幫助他們完成四年大專學業董事長更期許同學畢業後能在個人技職專業上繼續努力發輝,貢獻國家與社會

   應屆畢業班學生進入國立科技大學亦創新高包括就讀北科大高應大屏科大高餐旅等國立科大 他們都是歷屆本校全國技藝競賽金手獎得主並獲選為國手出國比賽為國家爭光,可謂智光之光此外更獲得優質化、均質化設備更新實習場所改善等計畫為本校學生提供優質學習平台,增進核心競爭力,以為智光商工競爭力注入一股活水而「永續智光」、「繁榮地方」、「邁向國際」即是本校終極經營目標。本校辦學動能是不會中止或縮減的,藉由生活教育的落實與教學品質的提升全體教師配合策略、團隊合作,必定以「學生第一」、「優質學府」辦學理念,強化辦學特色,展現技職價值,持續進行各項校務興革作為重新找回技職體系的價值。

三、 領航卓越

       因應108學年新課綱施行,面臨諸多政策改變與施行,辦學上須一改從前的靜滯被動,主動強化校園行銷,師長們亦須體察學校環境之改變及學生差異化,充分發揮「適性揚才」的教育精神。配合政府的政策產業的需求及未來的發展目前設有日間部資料處理科、資訊科、機械科、電子科、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美工科、表演藝術科、多媒體設計科等9科,分屬七大類群;進修部設有資訊科、餐飲管理科學校積極投入與用心重塑學生的紮實能力大幅度增加學生對學習的自信心有利於未來就業及新科技發展銜接的順利確實達到學以致用而不形成國家在技職教育資源的投入浪費讓技能變成本能培養學生帶得走的專業技能改善產業對人才需求的落差點亮智光、成就每一個學生成為未來就業的利器形塑學校品牌,提升學校多元價值讓智光商工成為技職教育的領航者建構從入學、畢業、升學、就業無縫接軌,打造升學有保障、技能一級棒、就業有方向的教育目標,培育具「有教養、有智慧、有競爭力」的智光青年

    學校秉持董事會清廉樸質、認真辦學的精神以佛喻心、身教力行、學技並重、專業輔導之建校理念,建構和諧溫馨校園,提供學生舒適讀書環境,涵養學生氣質,提升讀書效率。配合技職教育體系之重整,切實地掌握時代的脈動,加強升學與就業之輔導;藉以打造適性揚才平台,樹立敦品勵學的優良校風,積極務實追求校務卓越發展,倡導多元價值、鼓勵努力向學,培育優質創新人才,共創幸福繁榮社會,契合國家未來發展、教育價值與社會期待,形塑一流高級中等職業學校。更透過創意、創造、創新之思維,打造一所學生適性學習、教師專業尊嚴、家長信任參與,且尊重人文關懷之綠色永續校園,培養多元跨域能力與升學進路的優秀學子,為造福人群而努力。強化「品德教育落實」、「無菸校園推動」、「防制校園霸凌與性別平等」、「防制黑幫勢力介入校園」及「防制藥物濫用」等,藉由各項教育宣導及活動之辦理,喚起全體師生對友善校園建立之重視未來將朝向精緻多元的成長願景,精進發展,將教育品質由量的擴充轉化到質的提升。

四、 責任承擔

        為符應時代的變遷與教育改革的浪潮,經營一所效能的學校,必須恪遵教育法令政策,以身作則,具備強烈的使命感與責任心,以學生第一,教師、家長、社區優先的理念下,傳承學校優良傳統,明確目標導向,共塑發展願景。傳承創辦人精神董事會「分文不取、回饋社會、以建立健全人格教育、祥和溫馨的校園」辦學理念,延續歷任校長建樹功績,秉持以服務代替領導,以務實取代口號,以關懷取代苛責,以溝通協調取代獨斷偏執,才能確保教師專業自主權、員工工作權及學生受教權,形塑和諧溫馨的校園環境,進而追求精緻卓越的教育品質。

       教育是促進社會進步的動力,而教育發展的核心在學校。教育決定孩子的未來,把學校辦好,必能獲得掌聲與卓越績效,透過每一位教職員工辛苦而真誠的付出,教學服務不分界,點燃亮點勝一切培養學生專業核心能力、多元軟實力、厚實的人文與科學素養及發展學校各科特色課程,許學生一個願望,圓學生一個夢想讓每一位學生都能找到一條屬於自己未來的出路,發光發熱  

五、 風華再現

    面對知識經濟時代以及高度競爭之國際化環境,國家興盛與產業發展關鍵因素在於優質人力資源。優質人力資源除基本技藝外更需具備「創新與創意」元素,同時需發揮產業端和商業價值創新,才能提升經濟效益,發揮強國富民之加值功能。審視新世紀發展趨勢,技職教育改革已不能漠視環境變動因素。因此,本校之經營藉由質變力求發展,以能為社會國家培養更符合產業需求之人才。

    智光商工未來將更善盡學校社會責任(School social responsibility,SSR)打造一所讓「教師安心、家長放心、學生開心、社區同心」的優質學府更自我期許:

1.專業優質人力資源培養重鎮:孕育「高品質、高品格、高專業」之「三高人才」

2.成為北台灣地區之拔尖學府:透過自身改變建構特色領域保持區域領航角色

3.落實生活教育加值形象認同:優化學生品格素養成長展現超越現況向上提升作為

4.提供多元學習技藝精進管道培養具備修己善群人文素養及技能先導的優質公民。

5.增進對社會貢獻之廣度深度:建置服務導向意識盤點師資能量增進產業競爭力

6.深耕在地邁向區域走向國際栽培因應多變環境之專業人才專業紥根國際啟航

六、 智光耀你

1.務實踏實學以致用擁有心無疆、知無窮視無野的最佳化優質學習環境

2.金手耀眼技能出眾一手證照、一手畢業證書畢業即能充分就業

3.產業進路無縫接軌就學得福就業得富國際交流學海飛颺

4.佛教辦學讓你活力專業助你未來卓越

 

圖像

智光商工學生圖像

 

(最新消息)快速連結

手手手

跳至網頁頂部